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衛生福利部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之我見


    台灣血液基金會身為全國唯一的捐供血機構,同時肩負保護捐血者與受血者安全的雙重責任。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努力維持醫療用血的供應無虞,感謝各界對於捐血的支持以及廣大捐血人的無私奉獻。本會在募血的同時,也積極配合政府的各項防疫措施,加強打造符合防疫標準的捐血流程及作業環境,確保捐血人的安全防疫。另一方面,為了輸血安全,也建立了捐血存檔檢體庫,以配合感染性疾病的追溯調查。

    疾病管制署今年為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監測及預警,及時參考全國COVID-19抗體陽性率情形,滾動式調整防疫政策,建置了「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並指定本會為配合機構。各位熱心捐血人,若同意參與此次監視系統,則所捐的血不但能救人一命,且能協助政府防疫政策制定。此項監視系統是由疾病管制署主導,本會將從捐血人已捐出血液的存檔檢體中分出0.5cc,提供疾病管制署進行檢驗,且本會在提供檢體的過程都會以去連結的方式處理,任何人無法識別捐血人的身分,疾病管制署的檢驗結果也無法回溯到個別捐血人。同時本會也將於抽樣後按照程序銷毀檔案,所以捐血人的個人資料絕對不會有外洩之虞。若被抽中的捐血人不願意提供血液檢體,也可以選擇退出,不會影響捐血人在捐血中心的任何權益,也不會留下任何紀錄。

    過去出現新興傳染病如西尼羅病毒、登革熱和茲卡病毒時,國外就曾以捐血者檢體進行血清監測計畫,作為傳染病流行情形的評估,此做法極具經濟效益且能洞悉族群感染率,目前已有許多國家運用捐血族群建置一系列的新冠病毒血清監測計畫。以美國為例,在2020年初為因應COVID-19疫情發展,美國心臟、肺臟及血液研究院(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NHLBI)即採用全美6大都市捐血者的檢體,進行為期半年的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血清抗體監測計畫(RESPONSE),目的在評估新冠病毒血清抗體陽性率及其趨勢。研究結果發現,血清抗體陽性趨勢與累計通報病例之模式一致且與年齡和種族相關,而與性別和血型無明顯差別,此項研究成果對於防疫作為及制訂疫苗政策有很大幫助;此外國外也有研究指出,以統計運算方式將捐血族群外推到一般族群後的預估累積感染數,多於實際通報的累計病例。由此看來,確實存在曾被感染而未被通報的潛藏黑數。隨著疫情在許多國家已過流行高峰期,新冠病毒抗體監測能預估總感染率、感染死亡率和群體免疫率,也是各國用於制定公共衛生政策應變措施極為重要的憑藉。

    當各國對於新冠病毒防疫措施逐步解封之際,政府也密切注意國際疫情對國內的影響,逐步調整防疫措施,在此也要由衷感謝所有願意參加此次「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的捐血人,不僅是捐血的護國菩薩,也是疫情監控的護國勇士,相信藉由各位的參與,一定能夠幫助國家度過疫情的艱困時期,民眾也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參考資料:
1.1.2023.02.20疾病管制署新聞稿<為常規監測新冠病毒血清抗體陽性率,指定「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配合辦理「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Accessed February 21, 2023. 

2. Stone M, Di Germanio C, Wright DJ, et al. Use of US Blood Donors for National Serosurveillance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Antibodies: Basis for an Expanded National Donor Serosurveillance Program. Clin Infect Dis. 2022;74(5):871-881.

3.Cheng MP, Yansouni CP, Basta NE, et al. Serodiagnostics for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Related Coronavirus 2 : A Narrative Review. Ann Intern Med. 2020;173(6):450-460.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3/2/24 下午 03:26:1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3/2/24 下午 03:2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06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