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2015年時,美國歐巴馬總統宣布要投資百億美元開始精準醫療,利用人類基因解密後的完整圖譜,能夠精準的「對症下藥」。這就開啟蓬勃發展的醫學研究,例如在癌症化療方向,對乳癌、肺癌以及白血病等,可以透過腫瘤細胞基因檢測,再予以分類,依據過去臨床試驗數據,選擇最適當有效的標靶藥或免疫治療,進行精準個人化的治療。

輸血是行之多年,而且常見的醫療行為,大家所熟知的血型抗原有ABO、Rh、Mia (米田堡)等,其實尚有3百多種次要的抗原,台灣血液基金會(Taiwan Blood Service Foundation)負責全國的捐供血業務,除2018年已全面檢測並標示MNS血型系統的米田堡抗原外,2021年更已經全面完成99%捐血人的紅血球的次要抗原血型試驗,包含Rh血型系統的C, c, E, e抗原及Kidd血型系統的JKa,JKb抗原等資訊標示在血袋上(如圖示),這對於受血者是一大福音,日後血庫的檢驗人員,除了作交叉試驗外,更可以進一步再選擇更精準的血型配對,這對長期受血人是一大進步,例如重症地中海型貧血,骨髓造血失能的人都可能需要終生每2周輸血一次,利用此種精準輸血( Privileged transfusion)可以降低抗原-抗體反應,避免越輸血越貧血的現象。所以若需要長期輸血的受血人,可以先去檢驗病人體內的次要血型及是否有抗體,讓我們一起開啟精準輸血的時代。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賴亭安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3/2/23 下午 03:28:1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3/2/21 上午 09:49: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931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