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減緩血齡斷層,開拓年輕血源!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以及人口老化的影響,年輕世代的捐血人口逐漸減少,2005年時捐血年輕族群(17歲~20歲)有303,595人次,但到了2014年卻降到了只剩185,982人次,共減少約12萬人次,降幅高達39%,捐血率也從2005年的23.7%降到14.4%;我們預見這個情形將會影響到未來的血源,所以在2015年時發起「我年輕!我捐血!」熱血青年招募活動,就是希望鼓勵更多的年輕血源加入捐血行列,穩定血源,防止未來有一天會有血源銜接不上的問題。從活動開始到2017年的8月底止,響應捐血的17歲~20歲年輕族群共有211,868人,其中女性有105,408人(50.25%),男性有106,460人(49.75%);而結果也顯示,捐血人次下降的情形已逐漸趨緩。(如下圖)


  從2015年6月開始的熱血青年招募活動,是鼓勵17~20歲的年輕族群,在4年內完成捐血10次的目標,累積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有338位熱血青年達陣完成任務!他們是如何定時捐血完成任務的呢?他們不但完成了捐血目標,而且還希望可以帶動更多的人也來捐血,這點讓我覺得既欣慰又感動,原來,熱血的年輕人真的很多!

  我們在10月1日辦理的熱血青年「愛在捐血」活動記者會,就邀請了其中的18位同學到現場;目前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大四的劉欣萍同學,是這次完成目標的338位當中,捐血最多單位的女生,共捐了250單位,她從高三就開始捐血,後來因為唸了醫療相關科系,更瞭解血液的重要,定期捐血已是她的日常習慣。黎德維同學,是338個熱血青年當中年紀最小的,才18歲,剛剛自建中畢業,從第一次在學校捐血後,就覺得捐血可以維持健康又能助人,而且又有<愛捐血>官方帳號可以查詢下一次可以捐血的時間,讓他不會忘記捐血;為了想多捐幾次血,現在定期在南海捐血室捐分離術捐血,想透過捐血幫助更多的人。跟他們聊到捐血,大家都興致勃勃,捐血動機又熱情又單純,想幫助人的理念只要存在於年輕人的心中,相信會有更多的生力軍加入捐血的行列的。

  活動記者會上,我們也請到年輕族群喜愛的曾沛慈小姐擔任我們的捐血大使,在瞭解捐血的重要性後,更義不容辭的為我們拍攝了一支宣導短片,希望能藉由影像的傳遞,來提醒大家捐血是一件重要的事,透過捐血,不只可以救人一命,更可以把愛傳遞給更多的人。在現場邊演唱也活潑的帶動氣氛,當天很多的年輕粉絲也上了捐血車捐出第一次血,響應了沛慈提到的「捐血是舉手之勞!」往後希望這些熱血青年們能持續捐血的習慣,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在捐血的現場,我們有首捐的手環幫助工作人員辨識,遇到第一次捐血的捐血人,要請我們的護理同仁多多關照,第一次捐血的感受很重要,除了克服心理障礙外,周邊的關心能提供更多的安全感;也要提醒捐血人,多喝水,充分休息後再起身離開,避免捐血後不適,造成對捐血的恐懼。有了美好的首次捐血經驗,體會到捐血並不困難也不可怕,留下的是溫馨的感受和助人的成就感,相信也能讓捐血人想再持續的捐血,也有助我們留住捐血人。

  台灣國民捐血率雖然高居世界第一,但是逐漸的高齡化卻與世界其他國家一樣,是不可逆的問題,為了讓醫療用血能源源不斷,保障每位國人醫療的權益,年輕新血源不能等;我們除了要從教育的角度,將捐血的好處和善意的概念傳遞給年輕人們,也要更積極的讓捐血進入校園,透過講座、宣導或實際的捐血活動,推展出去,教育或許不能立刻看到效果,但卻是向下紮根的必要途徑;各位同仁,開發新血源雖然不容易,但卻是我們的當務之急,經過這次的活動,我相信,年輕世代仍然是非常熱血的,大家一起努力吧!


侯勝茂 2017年10月17日

 

 


(在106年10月1日的愛在捐血活動記者會上,董事長與捐血大使、熱血青年們宣誓永遠做個快樂的捐血人!)


(主持人楊小黎訪問三位熱血青年代表,女生中捐最多單位的劉欣萍同學、年紀最小的黎德維同學以及活動搶得頭香也是門薩會員的呂逸華同學,請他們暢談捐血的經驗。)


(捐血大使曾沛慈也在記者會後捐出熱血,她說捐血是舉手之勞,人人都做得到哦!)


(台灣的國民捐血率世界第一,韓國KBS國家電視台特地來台取經,董事長接受採訪,將台灣經驗分享國際。)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10/16 下午 06:41:4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10/16 下午 06:1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9187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