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據台灣血液基金會100年年報統計:從民國96年至100年的國民捐血率分別為7.86%, 7.86%, 7.93%, 7.99% 及8.13%,和開發中國家的平均國民捐血率5%比較,台灣有較高的國民捐血率,亦可顯示「捐血」的觀念普遍存於大家的心中。 

現今的社會變遷快速 (如:通訊方式、兩性關係的認知等)、少子化的社會結構,父母教養方式和上一代的不同,以及年輕族群的思想、行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等因素也可能關係到「捐血」行為或動機之變化。少子化的社會結構不僅關係著經濟及社會保障問題,也攸關維持國家及社會的基礎人口。依經建會對未來人口推估資料,台灣人口總成長率將由98年3.6 ‰,逐年下降至115年的0.1 ‰ 以後將轉為負成長。總人口數在未來一段時期內仍將持續增長,估計總人口數將由98年23.1百萬人,增至115年至23.9百萬人高峰後開始減少;人口很可能將由自然增加轉為自然減少,而逐漸邁入人口減少的時代。未來少子化現象如繼續下降,則人口開始負成長時間會更早,高齡化現象將更嚴峻,對未來我國人口結構的影響也將更趨嚴重。在這樣的人口結構急遽變化及年輕族群日漸減少情況下,可能會影響首次捐血人的數目。未來的捐血量是否會滿足高齡化人口的用血量則是值得注意的醫療問題。
 
今(101)年台中捐血中心針對2,017位捐血人(捐全血及分離術血小板) 執行「民眾捐血動機調查分析」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捐血人持續捐血的主要因素依序為:1.捐血是一件正確的事 2. 相信捐血有益健康 3.聽到需要血液。從上述的研究可知:捐血人的捐血動機主要是「利他主義」(altruism),表示無償捐血及捐血救人之觀念,已普遍深植人心。
 
血液是有生命的,即有「效期性」。如:紅血球製品為35- 42天;血小板製品為5天等。因此,本會各捐血中心對血液庫存量做有效的管理:即紅血球製品的安全庫存為7-10天,且捐血中心會依照血液庫存量做捐血量的調控。若血液庫存量多時,我們會請民衆暫緩捐血,避免血液庫存量太多;而血液庫存量少時,我們則會邀請民衆踴躍捐血,以提高血液庫存量。血液的募集政策為「捐供平衡」,捐血量和供應量是需要平衡,才能持續滿足病患的需求。
 
血液的需求在醫療系統上是必要的,亦是長期性的。捐血中心誠摯的希望民眾能定期捐血,亦能成為「長期」的捐血人。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捐血。捐血是要符合行政院衛生署所訂定的健康標準,故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捐出健康的血液,以保障捐血人及用血者的安全。
 
血液是生命的泉源,亦是人類中最珍貴且無私傳承的生命禮物,期望社會大眾能持續不斷地捐血救人。
作者:台中捐血中心技術組長 王萱慧
參考資料:台灣血液基金會100年年報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2/10/31 上午 09:26:21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2/10/31 上午 09:24: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4251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