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捐血者篩選
捐血者篩選
plurk twitter facebook

面談做些什麼

現行捐血前體檢面談流程
為讓捐血人了解為何捐血前體檢面談須要耗用較長時間,茲將現行體檢面談流程簡述如下:

  1. 捐血人衛教:
    工作人員提供捐血人相關衛教宣傳單,必要時提供進一步說明。
  2. 填表作業:
    「首次捐血者」必須填寫「捐血登記表」(非首次捐血者不需重複填寫,而由經電腦查詢合格後列印「捐血登記表」);捐血人須詳閱「捐血登記表」之「請勿捐血項目」與「現在與過去健康狀況及生活狀況」,確認是否適合捐血。
  3. 驗證作業:
    請捐血人出示具相片之身份證件正本,如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等。
  4. 電腦查詢作業:
    再次確認「捐血登記表」記錄資料、上次捐血檢驗記錄及健康狀況等。
  5. 面談作業:
    工作人員說明用血安全並詢問與血液安全私密性問題以及現在及過去之健康狀況;同時也向捐血人說明愛滋病毒傳染途徑、空窗期之意義及相關刑責(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而供血給他人使用,致傳染於人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未遂犯罰之)。
  6. 測量體溫:
    不超過37.5℃、不低於35.5℃
  7. 測量血壓:
    收縮壓:90-160㎜Hg(毫米汞柱)
    舒張壓:50-95㎜Hg(毫米汞柱)
  8. 測量血紅素:
    男性:13gm/dl以上(使用硫酸銅檢測法,血液比重1.054)
    女性:12gm/dl以上(使用硫酸銅檢測法,血液比重1.052)
    經面談體檢符合以上標準者方可捐血。

為提昇「用血品質」及「用血安全」,嚴格的篩檢把關是必要的步驟。期望捐血人能了解配合並誠實的面對體檢面談,方能提供受血者輸用健康安全的血液。在捐血體檢面談過程中,因詳細問診而造成捐血人的久候不便,以及因為詢問個人隱私問題所產生不舒服的感受和誤會,誠摰地希望捐血人能有所體諒,並期望大眾共同為提升「健康捐血、安全用血」而努力。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5/26 下午 12:32:2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3/16 上午 10:49: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3386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