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分離術捐血簡介
標題 分離術捐血簡介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1. 什麼是分離術捐血?

這 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 體內。因為此法可反覆操作,以獲取濃厚之血液成分,所以捐血時間較長,需要預約且必須使用分離機設備,目前大致在捐血中心、捐血站和捐血室才能提供這項服 務。
 
2.分離術捐血分為那幾種?
分離術捐血分為4種:
(1)分離術血小板
(2)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
(3)分離術血漿
(4)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
目前只接受(1)(2)兩種分離術捐血。
 
3.什麼人可以做分離術捐血?「分離術捐血」的條件為何?
凡年滿17歲,半年內曾捐過血,且常規檢驗合格者,即可參加「分離術捐血」,其他規定如下:
(1)1次捐分離術血小板,規定60公斤以上,若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第2次以後開放允許55公斤以上。
(2)依規定分離術捐血1年以24次為上限。  
 
  4.首次捐血是否可參加分離術捐血?
首次捐血人不宜參加分離術捐血。因分離血液成分時,依機型之不同,每一循環處理之血液量約為200c.c. ~500 c.c.,分離出血小板後,再陸續將紅血球及部分血漿送回捐血人體內。
為收集足夠之血小板量,需反覆操作6~8個循環,捐血總時間約90~120分鐘。因此,參加分離術捐血者必須先適應捐全血250 c.c.500 c.c.至少1次以上,且無身體不適者,才可做分離術捐血。
 
5.分離術捐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分離術捐血過程中,為避免血液凝固,必須加入適量抗凝血劑以便收集所需要的血液成分。目前各捐血中心在分離術捐血時所使用之抗凝血劑含有檸檬酸鈉(sodium citrate);該成分會結合游離鈣可能造成暫時性血中游離鈣下降情形,以致部分捐血人有嘴唇或指尖發麻現象,但由於檸檬酸鈉代謝很快,通常此現象在捐血完成後很快會消失。
目前捐血中心均於分離術捐血前先告知捐血人,必要時提供鈣片以減少此現象之發生。分離術捐血可能產生之副作用因人而異,捐血過程中如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向工作人員反應,以作適當之處理。
※分離術捐血後,7天內不宜接受外科治療及切片檢查,必要時捐血人應告知其主治醫師。
 
6.分離術捐血是把血液的一種成分抽出,是否會造成捐血人的血液成分不平衡?
所抽出的血液成分在短時間內自身可重新補足,只要依規定的捐血間隔時間及捐血量,不會造成血液成分的不平衡。鐵蛋白(Ferritin)之多寡與骨髓內鐵貯存量成正比,鐵蛋白在長期多次的捐血後,極少數人可能降低,此項檢查結果,由捐血中心醫師判讀後,再與捐血人討論。
 
7.紅血球在分離的過程中,是否會受傷破損?
目前本會各捐血中心所使用之血液成分分離機均為新型,其原理、設計、測試及操作都必須嚴格的控管並作確效檢試,正常操作下不會損傷血球。
 
8.分離術捐血為什麼要事先預約?
由於分離術捐血須利用分離機來完成,目前捐血中心的設備有限,且捐血所需時間較長(因捐血種類而異,大約45分鐘至2小時),故需事先預約才不會浪費捐血人寶貴的時間。
 
9.為什麼需要「分離術血小板」?
血小板有止血及凝血的功能。正常人的血小板數量為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100x103350x103個血小板;當血小板數量減少至25x103以下時,常有「自發性出血」現象。
全血一袋(250 c.c.)血液中可以分離出的血小板約(3×1010),一般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量需從10~12袋全血分離而得。然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時,每次捐出的血小板數一袋就含有3×1011血小板,可減少病人因輸用來自不同血液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並提升出血性疾病(合併血小板減少症)治療的成功率,故這種捐血方式已非常普遍。
 
10.那些病人需要「分離術血小板」?
(1)白血病、紫斑症或化學療法等,所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
(2)發生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異體免疫反應,而造成一般血小板濃厚液(即由全血逐袋分離而成)輸血失效的病人。
(3)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
(4)凡有需要多次輸用血小板的病人。
 
11.什麼是「分離術血漿」?
分離術血漿是藉由分離術收集的血漿,是製造多種「血液製劑」,如白蛋白、球蛋白及凝血因子濃縮劑的主要原料,更有效運用寶貴的血液資源。
 
12.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檢驗與全血有何不同?
「分離術血小板捐血」除常規捐血的檢驗之外;每次捐血前都要檢查全套血球計數及觀察血漿的顏色等,此外,首次及往後每2年需驗尿蛋白及尿糖1次。
 
13.分離術捐血需簽署同意書嗎?
凡參加分離術捐血者,首次及往後每2年均需簽署「分離術捐血同意書」。
 
14.為什麼有些「分離術捐血」要求捐血人體重在60公斤以上?
雖然依衛生福利部規定,參加分離術捐血者體重應50公斤以上;但因目前各捐血中心使用之分離機機型、收集方式(單臂或雙臂)、收集血量有所不同,再加上要考慮捐血人健康狀況等因素,有時體檢人員會要求捐血人體重要在60公斤以上。
 
  
15.「全血」及「分離術血小板」之捐血條件比較:
 
 
 
方式
項目
全血
分離術血小板
體溫(耳溫)
37.5以下
體重
50公斤;女45公斤
男女一律60公斤
血壓
收縮壓160~90;舒張壓95~50毫米水銀柱之間
血液檢查
比重測試(扎手指)
儀器檢測(抽血3 c.c.
血紅素
13gm/dl;女12gm/dl
白血球
未測試
3,800~10,500/ul
血小板
未測試
1單位15/ul
2單位25/ul
乳糜血
未測試
不可有乳糜血
捐血總量
小袋(1單位):250 c.c.
大袋(2單位):500 c.c.
1單位約250 c.c. ~300 c.c.
2單位約450 c.c. ~500 c.c.
捐血所需時間
15分鐘
1.5小時~2小時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下午 04:50:37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