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最新消息
標題 【新聞稿】台灣血液基金會107年捐血月記者會「 你的熱血,他的希望!」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台灣血液基金會107年捐血月記者會
 你的熱血,他的希望!」

 

時間:107年1月12日下午14:00
地點:台灣血液基金會 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蒞會貴賓:蘇郁仁母親陳齡珠女士、三弟蘇裕翔先生、受血人葉世斌先生
出席長官:台灣血液基金會魏昇堂執行長、台北捐血中心洪正昇主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捐血月,自107年1月14日起至107年2月14日止。由於農曆年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國人忙過年、天氣冷、出國旅遊等因素,挽袖捐血的人數也就大幅降低了;年節假期長,必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醫院及傷病患使用。因此,在農曆年節前的一個月,辦理「捐血月」活動,提醒民眾,歡喜過年之餘,別忘了仍有病患需要血液輸用,請撥冗至各捐血點捐出血液,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的捐血月主題是「你的熱血,他的希望!」,每天都有病患在等待捐血人的愛心捐血,為了喚起大家的注意,我們製作了有特別意義的模型車,我們也邀請到「郁仁號」故事的推手蘇郁仁先生母親陳齡珠女士以及三弟蘇裕翔先生到場,回憶這件令人感念的事蹟(見新聞資料附件1);以及葉世斌先生,曾因為腦瘤開刀及燒燙傷輸過血,因為接受過別人的無私奉獻,在身體狀況恢復後,開始捐血,現已捐563單位。(見新聞資料附件2)
  另外,台灣血液基金會106年捐血量方面,106年1月~12月的全血捐入袋數為2,314,197袋(1袋=250ml),相較105年的全血捐血量約下降13,397袋,雖然目前捐供尚屬平衡,但卻時常可見到血品安全庫存不足的訊息,代表血源募集的確出現了吃緊的狀況,尤以台北較為嚴重,台北地區醫療院所多,且也有不少病患往北部集中,故台北地區的供血量較多;也因此,近日在氣候轉冷且陰雨不斷的影響下總是告急。
  為了血液品質,捐血人的健康標準一向訂定得很嚴謹,所以有許多捐血人在捐血時可能就會被拒絕,雖然有不少抗議,但是為了保障輸血病患的用血安全,必須在把關時更加小心。針對近年醫療技術進步,台灣血液基金會醫師會定期召開研討會議,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審慎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以符合醫療現況,近期已針對幾項暫緩捐血的條件做出調整,如內視鏡檢查從1年暫緩捐血放寬為6個月,注射玻尿酸由間隔1年調整為1星期,但以於醫療院所注射為限等等;希望捐血人能再度回捐,不再因為暫緩捐血的間隔長達一年而被限捐。(請見新聞資料附件3)雖然如此,亦有部分捐血條件轉趨嚴格,為避免捐血人懷抱熱情卻白跑一趟,呼籲捐血人可先至台灣血液基金會官網了解捐血健康標準及相關訊息,如有疑慮,也可於上班時間(周一~周五8:00-17:00),撥電話至各捐血中心醫務組查詢捐血條件,確認符合後,再就近捐血。(各捐血中心醫務諮詢電話請見新聞稿末)
  台灣血液基金會甫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以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銀奬」之殊榮,代表著台灣血液事業在服務品質上獲得國家的肯定,有著「亞洲第一」的領航地位;這也有賴於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及台灣的世界第一的國民捐血率,沒有捐血人的奉獻,就沒有辦法滿足用血人的醫療需求,往後我們更要朝向「世界第一」的指標邁進。由於團隊持續努力,台灣血液基金會在工作效率方面也常在國際會議上被譽為標竿,為了回饋國際捐血事業,分享我們的經驗,我們也爭取到主辦「2018年第五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生命科學創新論壇血液安全政策論壇」,預定今年12月在台北舉行大會,本會侯勝茂董事長也獲推選為「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生命科學創新論壇血液安全網絡」主席,同時也是全體國人的光榮。(請見新聞資料附件4)
  為了鼓勵民眾響應捐血,陳建仁副總統在去(106)年12月5日接見了績優捐血人代表,感謝捐血人,給予極大的支持;而為應107年捐血月,蔡英文總統也發表公開信,呼籲大家寒冬捐熱血,為儲備農曆年節期間傷病患們所需要的血液做準備!(請見新聞資料附件5)
  流感正在流行,請大家務必勤洗手、保健康,才能成功捐血,捐血月需要大家挹注血庫,也希望捐血觀念能代代傳遞,讓更多人站出來挽袖救人!
 

蘇郁仁媽媽、弟弟蘇裕翔及受血人葉世斌

葉世斌先生捐血照

郁仁號舊照 

郁仁號模型車

 

◎各捐血中心醫務諮詢電話:(請於周一至周五08:00~17:00撥打)
 台北捐血中心 02-28971600#6055
 新竹捐血中心 03-555-6111#3141
 台中捐血中心 04-246-12345#208-209
 台南捐血中心 06-213-1212#302
 高雄捐血中心 08-366-0999#7503


最新宣導影片開播!

[我年輕!我捐血!]愛在捐血-捐血大使曾沛慈篇
[我年輕!我捐血!]熱血速男-楊俊瀚篇
[我年輕!我捐血!]愛捐血的男孩-黎德維篇
[我年輕!我捐血!]救難急先鋒篇
愛在偏鄉-無論何處,我們都為你!



【發稿單位】107-01-12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02-2351-1600 #332~336
新聞聯絡人 杜文靖 0972-500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5 上午 09:02:02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