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最新消息
標題 【新聞稿】自104年11月1日起回饋捐血人新措施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自104年11月1日起回饋捐血人新措施」

 

  為了感謝定期且持續捐血的捐血人,本會自104年11月1日開始,將於血液例行檢驗外,針對40歲以上且2年內曾捐過血者的重複捐血人,只要於 捐血登記表上勾選同意增加檢驗,每間隔3年,我們將為其進行總膽固醇(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糖化血色素 (HbA1c)這3項檢查,預計實施後符合條件一年能嘉惠約10萬名的捐血人。

  依據103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心臟血管疾病僅次於癌症,居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而心臟血管疾病發生主要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低密度 脂蛋白膽固醇增高)俗稱三高,適當控制三高,可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自本年11月1日起,將體檢與三高相關聯項目之檢驗結果彙整於檢驗報告中,做為 捐血人健康自主管理的參考;而新增加的項目,並不會延遲捐血人收到檢驗報告的時間。

  而體型肥胖問題,也經常開始發生在中年人口;本會也自11月1日起,於既有的每次體檢實施項目包括血壓、身高、體重中,由身高及體重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讓捐血者了解自己的體型,避免因肥胖衍生種種的慢性疾病。

  良好的血液品質來自健康的捐血者,唯有健康的捐血人,才有安全的血液可提供傷病患者輸用。本會增加這些項目的檢驗,希望捐血人除了定期捐血之外,也能從每次的捐血行動中獲得自我健康管理的資訊,持續照護身體健康,便能持續捐血救人!

  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到台北仁濟院總院戴東原院長來為大家說明三高對健康的影響。


 

體檢項目與三高相關聯之檢驗項目彙整如下

項 目

說  明

每次體檢實施項目:

血 壓

國民健康署建議之參考值:收縮壓< 120 mmHg
            舒張壓< 80 mmHg
如果收縮壓反覆超過140 mmHg或舒張壓反覆超過90 mmHg,請到醫院尋求醫師諮詢。

身 高

世界衛生組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kg)除以身高平方(m2)。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BMI應維持在18.5~24(kg/m2)之間。24~26.9(kg/m2)為過重,≧27(kg/m2)為肥胖。

體 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

40歲以上且2年內持續捐血者,每間隔3年將於取得本人同意後實施項目:

總膽固醇(Cholesterol)

國民健康署建議之參考值:<200 mg/dL
說明: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基本成分,主要來自人體肝臟合成和動物性食物,例如奶類製品、牛油、起司、蛋黃等。其成份包括高密度、低密度及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液總膽固醇正常值一般為200 mg/dL以下。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國民健康署建議之參考值:<130 mg/dL
說明: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佔總膽固醇值約60~70%,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過高時可能會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阻塞、硬化。

糖化血色素(HbA1c)

美國糖尿病學會臨床治療指引建議之糖化血色素參考值:
HbA1c < 5.7%:正常。
HbA1c 5.7~6.4%:懷疑糖尿病前期、高風險群(建議應追蹤)。
HbA1c ≥ 6.5%:糖尿病確診(建議應就醫)。

如有疑問,可向各捐血中心醫務組詢問。

 

【記者會】
時  間:104年10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時
地  點: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市南海路3號3樓 )
主 持 人:葉金川董事長
貴  賓:台北仁濟院總院戴東原院長
發稿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
     02-2351-1600#332~336/2393-9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30 上午 09:52:15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