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今年三月中旬我接任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之後,自知學問的不足,所以我儘快把握時間讀書;已唸完包括《臨床輸血醫學》、《輸血醫學》等,也向血液專家請益,我才深刻了解到減除白血球血品的重要。

 它運用在醫療實務上已是一種國際趨勢,英國、德國、美國部份地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先進國家為防止輸血感染疾病、減低輸血反應並提高血液品質,都已陸續實施血品全面儲存前減除白血球的措施(universal leukoreduction, ULR)。輸血治療雖然可以救命,但是所有血液成分的輸注都可能引發急性或遲發型的不良反應,而多數的輸血不良反應與輸入異體白血球有關,包括非溶血性發燒反應、輸血後急性肺損傷、血小板輸注無效、巨細胞病毒(CMV)感染、手術後細菌感染機率上升…等;若使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血品,可大幅降低輸血的不良反應。

什麼是減除白血球血品?

    一袋500CC的血液約有5x109的白血球,減除白血球則是去除或減除血液成分中的白血球,主要是利用特殊的白血球過濾器來執行。以美國血庫協會(AABB)的標準,減白血品每單位的白血球含量須小於5×106。減白血品可分為「儲存前」與「儲存後」二種,儲存前減白之血品為捐血中心在血品製備時,儘速以白血球過濾器減少血品中白血球含量,其製程是依照PIC/S GMP標準並有嚴格的品質管制。相對的儲存後減白之血品(Bedside leukocyte reduced products)為病患在輸血前使用紅血球或血小板專用去白血球過濾器,來減少白血球的數量,但此方式並無法移除儲存期間白血球已釋出的細胞激素,且有可能造成血液成分損失或細菌、病毒的污染,也增加護理師的訓練與臨床工作負荷。

使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血品對病人有何優點?

白血球減除作業的流程需要合理的成本,但經過臨床研究與評估發現,使用減除白血球血品有以下幾個優點:

(1)降低非溶血性發熱輸血反應之發生率。
(2)減低巨細胞病毒(CMV)感染的機率。
(3)減少人類組織異體免疫的發生。
(4)降低病人輸血後的併發症,將病程減短相對減少醫療成本。

這對提升病人用血安全有很大的助益,而在臨床操作上,也可減少護理人員操作過濾器的工作負擔。因此健保署自102年起針對「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LR-RBC)」血品(健保碼 93019C,925點),已取消適應症限制,配合臨床照護與需要,全面開放醫療處置使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血小板分離術(LR-PH)」(健保碼93023C,7300 點)適應症也修正為:
(1)須長期輸血之病患,包括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紅血球生成異常(dyserythropoiesis)、化學治療(chemotherapy)、地中海型貧血(thalassemia)。
(2)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新生兒及免疫不全之病患。
(3)因白血球引起發燒發冷反應二次以上之病患須再次輸血者。

  目前捐血中心已可提供「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與「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為提升輸血品質,台灣血液基金會當主動的提供更安全的減白血品給病人使用,協助各級醫療院所逐步導入全面使用減白血品,讓醫療安全更有保障!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侯勝茂

106.04.20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4/21 上午 10:00:33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4/20 上午 09:28: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34165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