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新聞稿

APEC 2018血液安全政策論壇促成優化血液安全品質之共同目的


  台灣血液基金會(TBSF)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LSIF,Life Sciences Innovation Forum)血液安全網絡(BSN,Blood Safety Network)於2018年12月10日~11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5屆APEC血液安全政策論壇。

  台灣血液基金會自2014年起即開始參加APEC血液供應鏈政策論壇,APEC科學創新論壇主席為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本會董事長侯勝茂為LSIF血液安全網絡主席;故在衛福部促成之下,由本會主辦此次且首度於台灣辦理之APEC血液安全論壇。

  2天的議程除了重量級的專家包括APEC LSIF秘書處處長Mr. Michael Schmitz、東南亞國際輸血學會主席Dr. Yuyun Soedarmono、澳洲品質與管理顧問Ms. Vee Armstrong、印尼衛生部衛生服務主任Dr. Saraswti、韓國紅十字會血液服務總部執行長Dr. Myung Han Kim、馬來西亞衛生部國家血液中心醫學輸血專家及副主任Dr. Nor Nazahah Mahmud、泰國紅十字會國家血液中心主任Dr. Ubonwon Charoonruangrit、日本紅十字會大阪血液中心主任Dr. Tani、世界衛生組織血液管理網瑞士醫藥管理局治療產品處主席Dr. Christian Schärer、墨西哥國家血液中心總監Dr. Julieta Rojo-Media、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副院長 Prof. Thierry Burnouf等;台灣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陳映樺簡任技正代表發表演說外;參與聆聽的台灣專家學者更包括了台灣輸血醫學專家林媽利教授、前衛生署副署長李悌元、前衛生署署長暨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等,均於大會中與國外專家學者有高度的交流及分享。

台灣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陳映樺代表分享台灣血液與血液製品監管改革現況及未來前景。

 

前衛生署署長暨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亦參與論壇,右為本會董事長侯勝茂。

 

衛生署前副署長暨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李悌元,亦至會場聽取各經濟體的精要分享。

 

台灣輸血醫學專家林媽利教授特於百忙之中前來參與大會,與各經濟體代表做學術交流。

 

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朱芳業醫師也到場參與,左為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

 

  論壇中除了各經濟體經驗分享外,針對一些主題也有精闢的討論,包括:概述APEC 2020血液供應鏈藍圖和迄今為止完成的目標、透過優良的血液實驗中心提升並將品質趨向標準化、建立血液實驗室卓越中心之各APEC經濟體經驗、血液實驗室卓越中心模型的經濟效益、制定卓越中心實施計畫、管理血液製品生產和分銷的全球監管制度概述、重新審視APEC經濟體的自給自足、CoE模式和各項法規趨同性等。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亦到場致辭,表示「台灣為了增進服務品質和效率,逐步合併地方型成分製造場所至區域型成分製造場所。我們在2001年已成功將血液篩檢實驗室從原來的六個,合併成兩個;之後更得到ISO 15189醫學檢驗實驗室認證以及PIC/S GMP的認證,達成卓越中心(centers of excellence)的標竿,也就是這次論壇所強調的主題。於此,強烈建議大家要來參觀台北捐血中心,來看看我們的成果,同時也給我們指教。」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特來到會場致辭,並與各經濟體代表交流。

  最後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暨APEC LSIF血液安全網主席侯勝茂發表閉幕演說,此次的APEC血液安全政策論壇,各先進國家如:澳洲、美國、日本、荷蘭、法國、瑞士等及新南向政策的國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及墨西哥等20個經濟體踴躍參與,並分享各經濟體有關血液安全的各種知識與經驗,以期能讓需要血液的病患獲得更均等且品質更好的照護。

 

 

 

 

發稿單位: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發稿日期:107年12月11日
大會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
新聞聯絡人:公關處處長 黎 蕾 0961-236-626
           公關處專員 杜文靖 0972-500-313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8/12/11 下午 12:53:21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12/11 下午 12:18: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391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