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活動紀錄
標題 為「降低輸血相關不良反應措施」,7月1日新措施上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中捐血中心


為降低接受輸血的病人發生輸血相關不良反應,台灣血液基金會在捐血者篩選及血液供應上於104年7月1日開始採取兩種措施:
1.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血
2.女性分離術捐血者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
 
輸血可有效且迅速的彌補病人失血的狀況,搶救其生命,但也有可能會引起身體免疫系統的不良反應,此風險無可避免,但可以經由有效的監控及事先的預防工作來降低風險。
 
由於胎兒抗原可能誘發母體產生不同於自身的白血球抗體,有懷孕史的婦女,隨著懷孕次數增加,也使得母體血液中抗體發生的機率越高;此種抗體對女性本身沒有危害,但病患若輸用此類血品,可能會引起輸血不良反應,嚴重時會造成病人發生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
 
為了降低輸血的風險及提昇用血安全,在供應臨床用血方面,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用;另外在捐血人方面,針對女性分離術捐血人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如經篩檢確認體內確已產生抗體,將請捐血人改捐全血,以維輸血安全。
 
為此,我們有幾點要請女性捐血人理解,並且幫助我們對您的狀況做更多的關心,在您前來捐血時,注意以下事項:
1.在捐血登記表及健康問卷上,我們新增了勾選懷孕史的項目,如果您曾懷孕(包括流產),請您勾選這個項目;這是為了讓我們的工作人員幫助判斷病人用血時的特殊需求,請您諒解。
 
2.自104年7月1日開始,我們將為女性分離術捐血人所捐出的血液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如果您的血液含有抗體,為了輸血病人的安全,我們將寄發通知給您,建議您改捐全血。
 
我們也要再次強調,您的體內產生抗體,並不會危害您本身的健康,您不必為此擔憂;但為了提高醫療品質,保障輸血傷病患的用血安全,避免發生輸血相關不良反應,請您改捐全血,一樣能夠救人。
 
每位捐血人的愛心仍然可以做最大的發揮,請您安心捐血,謝謝您!
 
 
【Q & A】
1.
Q:為什麼這次我去捐分離術捐血的時候,護士小姐說要多抽一管血回去做檢驗,請問是做什麼檢驗呢?我的血液有問題嗎?
A:請您不用擔心,這是我們從104年7月1日開始的新措施,為了降低輸血相關不良反應,針對女性分離術捐血人,我們會增加白血球抗體的檢驗;如果您的血液含有白血球抗體,將會建議您改捐全血。

2.
Q:我已經抽了血做檢驗,要隔多久才能知道檢驗結果?會寄檢驗報告給我嗎?
A:如果您的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即您的血液中含有白血球抗體,可能會造成傷病患發生輸血不良反應;我們於抽血檢驗後一個月左右,會寄給您書面通知,建議您改捐全血,您若有任何疑慮,可去電各捐血中心醫務組電話詢問。如果您的血液並沒有含白血球抗體,將不會另外通知您。

3.
Q:如果檢測出來我有抗體,不適合輸給病人使用,那我捐的血都要報廢嗎?
A:若是您的血液含有抗體,我們會建議您改捐全血;由於白血球抗體會存在於血漿當中,而全血可製成紅血球和血漿不同成分的血品,紅血球不受影響,同樣可輸用到傷病患的身上,血漿可製成血漿製劑,都不會浪費掉,一樣可以捐血救人的!

4.
Q:如果檢測出來我有抗體,我需要去看醫生嗎?你們會再幫我追踪嗎?還是我永遠不能再捐血了?
A:如果您的血液中含有白血球抗體,並不影響您的身體健康狀況,您不用擔心;我們建議您改捐全血,如果您繼續捐血,我們將於3年後再為您重新做一次檢驗,看看您的血液中所含的抗體是否消失。

5.
Q:我已抽血加測白血球抗體,但遲遲未收到任何通知,我想知道結果,要去哪裡查詢?
A:檢驗的時間約需1個月,如果您1個月後尚未收到通知,即表示您的血液目前未含有白血球抗體,可以捐分離術捐血,您可按照自己的時程安排繼續捐血,若需要確認,亦可來電至捐血中心醫務組。

6.
Q:我一直都捐全血,但我想改採分離術捐血,我也要做篩檢嗎?
A:是的,只要是女性分離術捐血者,我們為了傷病患者的輸血安全,都必須加測白血球抗體。

7.
Q:我曾經檢驗過白血球抗體,而且可以繼續捐血,但我生完小孩一年了,想再繼續捐血,還要再抽血檢驗一次嗎?
A:是的,謝謝您告知我們您已有懷孕史;由於分離術捐血若有半年未捐,在下次續捐前必須先捐一次全血,在這次的捐血過程中,我們將為您多抽一支試管來做白血球抗體的檢驗,一個月後您若未收到書面通知,即表示您可以再回來捐分離術捐血囉!

8.
Q:你們的檢驗結果要一個月後才會出來,而且只會通知有抗體的人,那在沒收到通知也不知道結果的狀況下,我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捐?我又該如何預約分離術捐血呢?如果之後發現我有抗體,我所捐的血會不會被丟掉?
A: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的狀況下,請您依照自己的捐血習慣繼續捐血;若您是首次捐分離術捐血,您可於想預約前來電詢問。所有的血液都是珍貴的,我們不會浪費您所捐的血液,每一袋血都會得到最妥善的處理。
 

 
如果您有任何疑慮,可來電捐血人服務專線0800-099-519
或各捐血中心醫務組:
台北捐血中心 02-2897-1600#6053
新竹捐血中心 03-555-6111#3141
台中捐血中心 04-246-12345#208-209
台南捐血中心 06-213-1212#302
高雄捐血中心 07-366-0999#7503
花蓮捐血中心 03-856-0990#322
 
業務承辦人:台灣血液基金會研究處陳小姐/02-2351-1600#323
 
 
 
【發稿單位】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 02-2351-1600#332~336/0800-099-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 上午 11:03:45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