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最新消息
標題 血紅素偏低怎麼辦?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中捐血中心


感謝您發揮愛心,參加捐血的行列,但是很遺憾,您上一次的血紅素未能達到捐血的標準,使您未能完成捐血人救人的心願。現在我們將有關紅血素偏低的一般常識告訴您,希望您能注意日常保健,來日捐血救助他人。

血紅素存在於紅血球中,是由血鐵素與血色蛋白所組成。人類血液呈紅色,正是因為紅血球內飽含血紅素的原故。血紅素主要有吸附及釋放二氧化碳的功能,可以維持身體所需的能量,維持生命現象。

鐵是血紅素的重要成分,一個健康成人身體內所有的鐵質約有3-5克,約可鑄成一根長達5公分的鐵釘,這些鐵質的三分之二是存在於血紅素裡。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規定如下表:

  男性 女性
血紅素 13gm/dl以上 12gm/dl以上
血液比重 1.054以上 1.052以上

通常合這個標準的捐血人,男性較女性為多,女性由於生理的特性,血紅素及血液比重較男性為低。

血紅素一般正常的範圍:
根據Wintrobe Clinical Hemotology,台大醫院及各大醫院平均值標準:

  男性 女性
gm/dl(單位) 13-18gm/dl或12-17gm/dl 12-16gm/dl或11-15gm/dl

血液比重有時會因身體狀況而略有改變,如營養不良或貧血或慢性肝臟疾病及腎症等,血液比重會有降低情形。

貧血常見臉色蒼白、頭暈、心悸、無力等缺氧的症狀,最常見的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佔貧血原因的40-50%。

目前本會各捐血中心係採用硫酸銅溶液篩檢,如經測定血液比重低於捐血標準,並不一定表示患有貧血,只是暫時不適合捐血。如您欲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可赴醫院做血液檢查,如完全的血球計數,血鐵值及貯存鐵(ferritin)之測試。

血紅素偏低,日常飲食可多攝取含鐵豐富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而維他命C可幫肋鐵質吸收。 
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內臟、牛豬羊肉、蛋黃、魚貝類、深綠色蔬菜…等。

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豆腐、牛乳、蛋、瘦肉、豆類…等。

含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蘋果、葡萄、柑橘、蕃茄、蕃石榴…等

 

最後更新時間:2024/3/14 下午 02:23:50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